以禪明心 以淨養心
2013-02-06     管理員

 

節錄自   曉雲導師之「清涼法語」

          

                …以禪明心,以淨養心…

 

「山色溪聲常說法。善人空外有玄機。世間多用聲塵音、聲塵音,故不了!不知何時了?何時悟?請向靜中看!」曉雲導師藉由參究「山色溪聲常說法」這句關鍵語,領悟一番禪行佛心的妙諦!

「欲知無上事,先向靜中看!」儒佛兩家均重靜定的功夫;所不同者,佛家進一步由靜心起觀、淨心生慧,而以體證實相般若為終極目標。無論是參禪或念佛,都是為了培養清淨心:「禪淨雙修」是中國佛教行門的特色。

曉雲導師慈悲,以過來人的經驗,提示了三個重點,以為大眾攝心用功的下手處;第一、破除執著,用心體味「空而不空,不空而空」深深義、玄玄旨。凡夫不明空義,習於執有,故易生種種人我是非之見,內、外世界不得安樂自在。第二、植眾德本,護持身、口、意三業的清淨,經典中的大菩薩皆是積累德本的善行人;德能生福,福德深厚之人方具足開大智慧的資糧,故謂「福大慧大」。諸善中,以敬順善事父母之「孝」為先。第三、不間斷地用功;功夫來自長時間的培養、薰修。「不怕慢,只怕站!」導師以花果來自一粒小小種子為例,強調修行人自我薰養的重要。六度中的前四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皆是修禪定、開智慧的必備功夫,唯有平常勤於心地上下功夫涵養,心田才有花開果滿的盛況!「一心不退思安養」,導師以古德的法語勉勵眾人時時憶佛、念佛──從有聲念到無聲,從有念念至無念,才是功夫得力處。「念佛念到一心不亂,便是禪!」導師惕勵大家效學古德「禪淨雙修」的風範,以禪明心,以淨養心,於佛法中得真實受用,進而法喜充滿、法樂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