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一著
2013-02-06     管理員

 

節錄自   導師之「清涼法語」

…向上一著…

「悟心容易,息心難;息得心時,處處閒!」曉雲導師不只一次引雪竇禪師的法語,提攜大眾在體悟「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之法理後,如何更向上一著,停止緣慮心、行深般若照見五蘊皆空,無我及我所,以逐漸開顯本具佛性,入佛境界。

導師以《心經》中,「觀自在菩薩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為例,說明菩薩因為「行深般若」,心不住內外根塵,澈底無我、我所,故能大慈大悲深入眾生中實踐六度萬行。「觀音菩薩從朝至暮忙著尋聲救苦,卻不以為勞、不覺疲倦,就是因為他心中無我。反觀凡夫,因為無明愚癡障隔、五蘊不空,一天到晚只想到自己,有我無人的結果自是患得患失、悲心難展,障礙重重!」導師勸勉大家,碰到事情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若能向上一著,將自己從中抽離出來觀照大局,就容易平心靜氣、安忍無憂,進而能以無畏之心克服困難,成辦諸多好事。

如何才能行深般若,向上一著呢?導師指示:先從反觀內照,看清楚自身有那些缺點待改進著手,平日隨時檢點自己在待人處世上有無進步?人理、事理通達之人,才能漸次行深般若、通達佛理。「身、口、意三業清淨為根本法;三業不淨之人,無法契入佛法,因為障隔不通!」導師勉勵大眾從根本下功夫,謹慎起念時、莫作違心事,了知心地清淨才有力自轉法輪、向上一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