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在日用尋常間
2013-02-06     管理員

 

節錄自   曉雲導師之「清涼法語」

     …道在日用尋常間…

與曉雲導師同為廣東人,且擅長「以詩說法」的妙峰老法師(民國十四年出生,七歲即出家)於蒞臨大崙山參訪時,以「生活禪與高僧修養」為題,暢談如何於日用云為、待人處世之際,養護己心、增長善念!以自創光明祥和的內、外世界。

妙峰法師首先指出:所謂「生活禪」就是在日常生活中,腳踏實地踐履戒定慧三學的行法。「修行貴在平常用功!打禪七則是加功用行」法師如是說。反觀有些人平時不懂修心,偶而抱佛腳打個禪七充數,這種打游擊的方式,依法師之見,恐怕只能嘗到「腿痛」而無法領略「法喜充滿」的滋味!為此,法師多年來皆倡導「生活禪」,期勉學人透過平時的真修實學,累積深厚功力。歸納法師開示生活禪之要旨如下:-、以戒嚴身:謹守「諸惡莫作」(無惡言、惡行)、「眾善奉行」(所有善行無不欣從,至少能隨喜讚嘆)之教誡,如是貞恆行之,自是善念日增、惡念漸除;日久功深,身口意皆善業充滿,能令自他歡喜。二、開啟心燈、自淨其意:以般若智照檢視內心每個念頭,務必除惡盡淨、念念清明:三業清淨如法,自然心安理得,無論置身何處都室內明奕奕、心平氣和。最後,法師特別鼓勵大家「以太陽為師」,隨時帶給別人光明與溫暖,以智慧與慈悲來莊嚴自己!

演講結束前,曉雲導師熱心呼應妙峰法師的見解,鼓勵在座的年輕學子平時要養成自我反省的習慣,努力消除自私心與貪瞋癡三毒,如此「大死一番之後方能「大活」,成就智慧光明磊落的人生!此外,導師更讚歎妙峰法師所示現法樂無窮、歡喜無量,及心胸寬廣開闊的法相,堪為佛弟子之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