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禪母
2013-02-06     管理員

 

節錄自   曉雲導師之「清涼法語」

   …般若佛母…

「一法不立,眾生不捨!」曉雲導師透露她老人家現前所秉持的信念。「一法不立」來自行深般若,人空、法空一切法無所得的體證;「眾生不捨」則源自「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無量悲心。悲智雙運的導師為大眾即身示範了絕佳的菩薩風範!

「般若是菩薩的主力!」導師以鏗鏘的語調指出般若不僅能滌蕩執障塵垢,更能在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驅動下,創造出無量的善法因緣。導師期勉大家不但要培養「般若心」,還要進一步開顯「般若心中心」。「般若心」能照見五蘊(色、心二法)皆空,為轉凡成聖的初階;導師強調若能看空人我假相,煩惱自然減輕許多,偈云:「煩惱輕,智慧長。」而「般若心中心」則能「如實知一切法相而不執著」,入「一法不立」之絕待境界,為進趣佛果之指南,為能究竟得無上覺之寶筏。

《大般若經》云:「般若能生諸佛,是諸佛母。」導師進而明示大眾︰「教戒禪行母,禪行般若母。」已戒嚴身、三業清淨為修習禪定奠下良好基礎;依教起觀為天台「就路還家」之穩當由徑。「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經教皆不離般若!」導師因此特別標舉「般若禪」,為佛陀所修禪定之正名,更冀望有緣聽聞般若妙法的佛子們,能依教奉行,開拓自家內心無量光源,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