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尊自貴,轉凡成聖
2013-02-06     管理員

 

節錄自   曉雲導師之「清涼法語」

…自尊自貴,轉凡成聖…

「人種的來源為何?」一向是曉雲導師很有興趣探索的課題。導師也曾經針對這個問題,提出她個人的看法:「我認為,除了達爾文的『猿猴進化說』與佛經所描述,『由光音天降生地球說』之外,還有一種可能,即是由多種動物交併合成。」導師進一步補充說明:源自第一種說法的人,雖然有動物性的欲求,但可以透過後天的努力,加以轉化昇華。源自第二種說法的人,先天就是心地十分純良的善人。至於源自第種三種的人,則是比野獸還不如的惡人!然而不管來自何方,依佛陀「眾生皆有佛性,人人都可成佛」的開示,你我未來的人生確實充滿無限的希望,只要願意虛心下氣地反求諸己、依教奉行,自有一番不可限量的成就。

佛門偈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導師提醒大家:「一個人身、口、意三業的造作,決定他未來的去處。」並引古代經籍:「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的警語印證。導師強調,學佛的人瞭解一切操之在己,自己是自己生命的主宰,故能不怨天、不尤人,勤行善法,以清淨的三業自我莊嚴;無論置身何處,皆能做一名「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天上人間皆如是!善根深厚、善法因緣充滿的人,自有護法神陰助,自可避開不好的事,所作所為一切順利!」導師如是說。

「人生如旅!學佛讓我們知所歸趣、各安其位,不至於在茫茫業海中浮沈!學佛讓我們知道宇宙有無量無邊的世界,可以開拓我們的心眼、放寬胸懷,不生煩惱!學佛讓我們知道,只要發長遠心、勤修勤學,終可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導師勉勵大眾從五戒、十善起步,奪力朝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的菩薩道前行,自尊自貴、轉凡成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