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心又心
2013-02-06     管理員

 

節錄自   曉雲導師之「清涼法語」

…心中心又心…

「人人都要有一部可以帶到墳墓的書!」曉雲導師多年前引用印度聖雄甘地的話,鼓勵大家用心領解《心經》所開闡的法要,明五蘊皆空的妙理、悟無所得的奧義,效學經中的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以清淨的身、口、意三業,為一己專屬的《心經》下最好的註腳。

導師指出《心經》雖然只有二百六十個字,卻總攝六百卷《大般若經》精華,所謂:「義理玄妙,不出心經;法相幽深,無過於般若。」復因篇幅小,此經遂成為歷史上流通最廣,且最為人所樂誦的經典。般若真空妙有的智慧,有助破除凡夫以五蘊為實有的妄執、二乘行人我空法有的偏執,能啟動無我利他之大悲行,表現大乘菩薩悲智雙運的精神。「佛法重心在般若;設無般若就沒有禪!」導師明示《心經》是「般若膽」,學人可依之修禪觀—隨時反觀自己現前一念是淨(空五蘊)是染(五蘊不空)?身心自不自在?「宇宙充滿磁場,吾人起心動念皆具招感性:起善念則吸引善緣,起惡念則招來惡緣!」導師再三強調「但觀一念心」的重要。

倓虛大師《心經講錄》中推崇《心經》乃全套《般若經》之主,故以「心」喻之,所以此經可稱為「心中心又心」也。導師特加以說明:第一個「心」字,係指凡夫所具之妄心(可善可惡)。第二個「心」字。則指學佛後返妄歸真的般若心(去惡趨善)。最後的「心」字,即(心經》所開顯的「無智亦無得」之無住、無著,超越言詮的妙明真心;具此心者便能如《金剛經》所云:「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於菩薩道上任運無礙。導師期勉大眾善護己心,時時觀照自家「心經」何處?在深般若的引領下,穩步邁向成佛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