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惡揚善
2013-02-06     管理員

 

節錄自    曉雲導師之「清涼法語」

…止惡揚善…

導師以五十多年前留印期間,從阿羅頻多哲學院老教師所說「伸拳」與「縮手」的故事。闡明「業力」與「心力」二者的差別。凡夫為業習所縛、業力所牽,身心不得自主,若遇忤逆己意之外緣現前,動輒怒火中燒、一味苛責別人,甚至拳腳交加,逞一己血氣之勇。導師說,凡是有生命的有情都受制於業力;業力是人人與生俱有,且不可恃靠的。在□的犯人就是缺乏「反觀內省」的自知之明,以致明知故犯、積重難改。反之,在伸拳打人之際,若能一念迴光返照,覺察打人行為之不當而主動將手縮回來,這便是心力依循善法的覺照而得到正面的顯彰─此即「止觀」功夫現前的受用。是以止觀注門的薰修,講求要先能「止惡」:防制貪瞋癡三毒、六大根本煩惱、二十隨煩惱對身、口、意三業的干擾;進而「揚善」─開發本具覺智德能。「惡止」則自然「揚善」。無量的自性寶藏油然從心而生─此說與英國勵志作家斯邁爾斯「潛能說」。不謀而合。斯氏以為:「人在克服某種缺點後,必相對有一部分好的能量增加到該人的潛能中;日積月累,到必要的時機,這些潛在力量便會迸然湧現!」

導師強調,止觀能助吾人明「性空假有」、「空有不二」的理諦,不只可「止惡揚善」且可「轉凡成聖」,是諸佛子所不可一刻或缺的心地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