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惟修~佛禪之源
2013-02-06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曉雲導師為東研所學生假日講課的文字彙編)」

一、思惟修…            

宋七力禪、妙天禪、現代禪,好多禪!如虛法師說還有豆腐禪、草鞋禪,我六十幾年前就參禪我是個普通人,但我有很多思想,而且我是思惟。大家讀到研究所可以知道思想與思惟有什麼不同?如果要解文說義,思想可以一路胡思亂想,但是思惟就不同了。為什麼?一個相,下面一個心就是思想。思惟呢?我們佛教有思惟修沒有思想修,執著一個相所以胡思亂想。為什麼現在搞出這樣多禪?因為失了宗旨了,沒有依經教,沒有依經,所以我要尋根,我這部書叫做《佛禪之源》。

二、佛禪之源

如果我不講佛禪之源呢,我一定要講到印度,要講起古印度禪,然後釋迦牟尼佛修,因為佛教相當清淨,有覺。禪不只是佛陀的,禪是老子的,禪是莊子的,不只是佛教的,所以我《佛禪之源》這部書第五個題目就是〈佛禪蛻變的省思〉。《佛禪之源》這部書專講佛禪,到了佛陀才興起一個佛禪,怎麼樣興起來?儒家有「先知先覺、後知後覺、不知不覺」,覺是什麼?佛者覺也,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論語,學而篇》有句話「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