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慧
2013-02-06     管理員

 

節錄自「覺教法語(曉雲導師為東研所學生假日講課的文字彙編)」

三、方便慧

佛家說好生之德,如果你對於世間的事情能夠消化,世間所謂看得寬、有遠度、有深度、有識度才能夠通,之後發起方便慧。方便慧是妙慧;不妙不成慧。我辦學是世俗之人,我是俗人啊!我做世間的工作都是俗務啊!但是我內心說:我不是俗人,我還有一套,我要研究,我要修佛之禪源。所以入世間、出世間叫做「二諦總持」,兩樣都學,即真諦、俗諦。觀不貪求世間的什麼?不捨棄世間的俗務,叫做「二諦總持」。大家瞭解嗎?兩樣都學,譬如我們有時搭一座橋出了去,需要我工作,我要回來,這個是三四十年前的話了,現在我要搭天梯、搭個雲梯,我不要躍上去,需要我工作我要下來,這是我自己的尊重。不捨棄世間,這個依佛法來講叫做「佛使」,佛的使者。「依佛陀的禪法而引領吾人開啟覺性的妙智慧」,這妙智慧不同於聰明伶俐,曹操、秦檜大奸臣也很聰明。各位!你知道世間人的聰明可能會做大惡事,不聰明不能做大惡事,幾分鐘能夠犯一個很嚴重的案子,你看聰明不聰明?所以這種叫做俗慧而不是妙慧。「佛陀的禪法引領吾人開啟覺性」,做老師自己要有些覺性,你才能夠引導學生得到自覺明利。「此妙智慧不同於聰明伶俐,而是其智光的力量,智光慧力可消除業障、煩惱,這種叫做般若妙慧。」我們般若妙智慧的智有光、慧有力,所謂智光慧力就是般若,慧是心力、智是發光的。很多祖師做好多,人不能做他能做,就因為有智光慧力支持他,那真是高明。佛禪,我現在講佛陀的禪,不講印度禪,不講南宋時代認為老子、莊子的禪,不講,專講佛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