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禪
2013-02-06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曉雲導師為東研所學生假日講課的文字彙編)」

四、般若禪

佛禪是般若禪,依佛法廣播闡明覺之教育的重要。我現在專講佛陀的禪怎麼樣開展出來的,這個不是神話,有歷史有根據的。歐洲中學的書都有這一段,寫下「迦毗羅衛國悉達多太子依悲智悲憫捨離皇宮,一切一切都由於悲心湧現而發展於行踐,成就佛教,成就禪法,以教化眾生。」而《佛禪之源》這本書是直接指出世尊當初的一念發心(佛心),更依「佛口」,所有的經典都是佛口說出來的,所說之經典叫做經藏禪,以觀釋經。我們的祖師大德用禪法而不是讀經,是聞思修,讀了這文字再深入文字裹面,然後依著這文字於日常生活的行持,所以叫做聞思修經藏,以觀釋經。所有的經典都有文字般若,沒有般若就不是佛經,「般若妙智慧為依歸,講究如何用功,提升正念。禪法就是般若,沒有般若就沒有禪,所以一切禪皆源於般若,故以般若禪為依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