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有理證有行證
2013-02-06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之「佛教有理證有行證」

 

  我們很希望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學生將來都興教育,或者文化藝術,因為一個國家一個社會,教育文化是前導,能合乎社會,乃至人因有德而不亂。佛法中有無限的潛能寶藏,愛爾蘭一個文學家說,我們時時要注意如啟發我們的潛能,而且講到好多跟中國儒佛思想都有相通。啊!我真是讚嘆!

  他說如果有一件事非常難做的,幾乎不能做的,但是對人類非常有貢獻的就去做!做了之後,那一種潛能的美德儲存下去,如果你有機緣要用,如天河洩水。啊!我聽到這一點真是不同。

  依佛法來講,我們的潛能就是我們生活的寶藏,也可叫做精神的靈氣。所有創作,所有好的想像,所有對人有貢獻的,都是由於善法因緣,我的覺之教育就是這樣講的,都是根據儒佛思想的精華。佛陀六年在伽耶山,他後來想到世人很多悲哀的事,很多不能瞭解的問題,例如紛爭打鬥、自私、所謂貪、瞋、癡、我慢、疑、不信、惡見,如何改去呢?所以悉達多太子就下山了,下山四十九年,上山是潛修智慧,下山是慈悲。我的禪、我的慧學就是根據這樣,佛教有理證有行證,所以我研究儒家之後,我也研究佛,佛家有講行證,因為有行嘛!道理講都很清楚了是理證;行證呢?因為行證才是面對人的。民國三十四、三十五年我在廣西龍州參加邊疆教育,曾經處理過很棘手的事情,我一直望著他,他說謊啊!望、望、望,望到後來他就不講了,所以你必須要有潛能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