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藝展將佛法寓教於樂 外籍學生展示學習成果
2013-06-26

蓮華藝展將佛法寓教於樂外籍學生展示學習成果

慈蓮苑蓮華學佛園於5月19日到6月18日在華梵大學旁的曉雲導師紀念館舉辦為期一個月的「慶祝佛誕 第一屆蓮華藝展」。本次展覽主要是由蓮華學佛園全體師生聯合展出,作品包括曉雲法師畫作、鄭正慶老師水墨畫、吳大仁老師書法、高明達老師行草、林麗姬老師現代水墨、邱顯洵老師多媒材、王安邦校長隸書及其他師生畫作,共計四十餘幅。內容以佛教因果、禪詩禪話、勸世隱喻為主,並以多媒材創作、傳統與現代水墨、書法、漫畫、瓷盤彩繪等不同風格來呈現,期望以生動活潑的方式,讓參觀民眾感受到平易近人的佛法,以達移風易俗、潛移默化的效果。

5月19日當天有來自台北和台中的法師與信徒數百人前來參加朝山浴佛與開幕茶會。上午蓮華學佛園先舉行朝山浴佛祈福活動,八點半開始由法師帶領大家從大雄寶殿一路念佛朝山到阿育王柱,信眾們念佛的聲音在法師的帶領下清澈而整齊,大家雖然朝的汗流浹背卻法喜充滿。十點半在大雄寶殿展開浴佛活動,首先由莊嚴美麗的獻供菩薩與護法金剛獻供他們在優美的獻供音樂中慎重優雅的緩緩進場,令人不由得生起恭敬之心。接著法師帶領大家唱誦浴佛讚,然後就唱浴佛偈並開始輪流浴佛,此時突然天降甘霖雨露均霑,大眾都感受到普天同慶而歡喜不已。

下午一點開幕茶會正式開始,首先由蓮華學佛園鄭淳文老師帶領六位外籍學生演奏古箏,她們純熟流暢的演出讓在場民眾都拍手叫好。其實她們來蓮園不過二年的時間,除了中文之外還學會了書法、水墨、古箏等中國傳統文化。尤其是本次展出的作品中,還包括了許多幅她們的水墨與漫畫作品。她們的畫作色彩鮮明且筆觸強烈,獨特的異國風味一覽無遺,與老師們精湛高超的畫作形成強烈對比。特別的是斯里蘭卡的外籍學生將她們本國的佛教故事融入畫作裡,與中國傳統的因果報應故事別有一番滋味,非常值得一看。從他們身上印證了「乘無大小、法無高下」,即使膚色相貌文化背景與我們不同,但眾生的智慧佛性並無二致。接著是由諶瓊華老師帶領表演的敦煌能量舞,她們的舞姿優美流暢,也獲得許多掌聲。

表演結束之後蓮華學佛園園長修慈法師致詞表示,蓮華學佛園是由近代天台宗高僧曉雲法師所創辦,四十幾年來培育出無數傑出的佛教人才。為實踐老師「藝與道合」的理念,多年來一直聘請國內優秀的書畫名家來蓮園任教。去年年底曉雲導師紀念館落成後,遂決定舉辦蓮華藝展,並將長期在紀念館推動各項藝術活動,以緬懷其一生推展佛教藝術的貢獻。隨後前華梵大學李孟翰總務長、鄭正慶老師、吳大仁老師等師長都致詞表示謝意,並期許展覽圓滿成功。之後老師們在會場為大眾導覽解說展出作品,直至下午三點圓滿結束。


附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