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蓮苑
慈蓮苑 天台宗風 華梵學園 活動訊息 佛法討論 線上報名 交通位置
天台宗風
天台傳承
歷代祖師
天台經典
大正藏經典
天台祖師
 

天臺宗二十祖車溪擇卿大師

  擇卿大師(1065—1108),因畢生弘法于車溪,故號“車溪”,天臺人。天資聰敏,博學強記,受教於上天竺慈辯從諫大師。他常說:“四明(台宗十七祖、山家派祖師知禮大師)旨意,吾已得之,惟起(天臺)教觀,信之未及,然不敢不信也。”他對台宗樹立了堅定的信仰。初主其師從諫所主持的車溪壽聖寺,他對於豪權貴勢,從不屈節,對四眾弟子,極平易近人。因此,歸依他的弟子很多,徒眾三百,施者自至。年三十歲以後,即不研習經卷,閉關禪坐。晚于車溪,每遇講演經法,就叫侍者對照著經帙,自己辯說如流,聽者悅服慧解。曇應邀領徒至車溪,正值師說《無量壽經》,聞之莫不讚歎。曇對同行稱讚說:“此師,言有典刑(刑:法式,典範),足堪問道。”因此,都紛紛要求依止擇卿學法。他對弟子淳淳善教、誨人不倦。其中學習最好而又最受擇卿器重的是可觀、有朋二師,師說:“此二人教門大才也。”可觀,字宜翁,華亭(古松江府,今屬上海市松江縣)人,俗姓戚。十六歲時受具足戒。他說車溪擇卿聲振江浙,負笈前來投師從學。當他聽完卿師說法後,說:“般若寂寥,忽有悟人,如服一杯降氣湯。”後為擇卿的嗣法弟子。
  師平時喜歡喝茶,臨終之前告訴門人,當晨鐘鳴即來報,至時喝茶一盅,書偈而化。時大觀二年(1108)仲冬,世壽五十四,塔于院南芙蓉蒲。位列台宗二十祖。
 
 
回上一頁
 
 
大崙天台山 慈蓮苑 蓮華學佛園
新北市石碇區豐田里華梵路2號
TEL:(02)2663-1505 轉 227﹝假日分機 220﹞ E-Mail:k31i12n08@yahoo.com.tw
請用IE 7.0以上 解析度1024*768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