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蓮苑
慈蓮苑 天台宗風 華梵學園 活動訊息 佛法討論 線上報名 交通位置
天台宗風
天台傳承
歷代祖師
天台經典
大正藏經典
天台祖師
 

天臺宗二十一祖竹庵可觀大師

  可觀大師(1092—1182),字宜翁,華亭戚氏。年十六依杭州南屏精微,複從車溪擇卿研習天臺教觀。宋建炎初(1127—1130),主嘉禾(今浙江嘉興)聖壽寺。後選擇環境幽靜的當湖(今浙江平湖)德藏寺卓錫,並在那裡補輯和注釋《楞嚴經》。未幾移錫祥符(無錫小靈山)兩載,以疾返當湖南林,一室蕭然,人不堪入,可觀覺得很高興。他說:“松風山月,此我無盡之衣缽也。”這裡黃花翠竹,景色清幽,師稱自己住處為“竹庵”。故自號為“竹庵可觀”。乾道七年(1171),丞相魏杞出任平江(今江蘇吳縣)知府,請師至吳縣北禪寺住持。北禪寺位於高山之上,師來寺這日,正好是九月九日登高節,師很風趣的即興口占七絕一首:
  胸中一點灰已冷,頭上千莖雪未消。
  老步只宜平地去,不知何事又登高?
  魏公聽了,很感興趣,為之擊節稱讚。淳熙七年(1180),皇子魏王請師主延慶。此時,年已八十又九。抵行在所,而聞王薨。師曰:王旨如生,豈當有辭。遂行至南湖,眾見行李寂廖,莫不嘆服。不二載,複歸當湖竹庵。這已經是五住當湖了。他自題其像曰:“維摩詰不壞其身,而隨一相老竹庵,壞與不壞,初天久長,到處江山風月,不是這個伎倆。”時宗杲大慧自徑山常去看望他,經常對語終日,敬之曰:“教海老龍也。”杲師見可觀在齋房安置自像遂誡之曰:“汝起居無禮,說無益語,少時焚香之敬,不補終日媟嫚之罪也”。淳熙九年(1182)二月十九無疾而逝,世壽九十有一。荼毗時舌根不壞。舍利莫知其數。觀師擅長撰述,著有《山家義苑》二卷、《楞嚴說題集解》、《補注》共四卷、《蘭盆解注》二卷、《金剛通論》一卷、《圓覺手鑒》一卷、《竹庵草錄》等書。墓塔建於當湖德藏寺西北隅,後為築城而遭毀壞。據傳當湖知縣謝良弼,曾夜夢一紫衣老僧曰:我竹庵也,我的墓塔代(被)你受累了。次日,謝知縣即去尋訪,果見有此墓塔,遂為之修繕,重新立碑,以示尊敬。位列台宗二十一祖。
 
 
回上一頁
 
 
大崙天台山 慈蓮苑 蓮華學佛園
新北市石碇區豐田里華梵路2號
TEL:(02)2663-1505 轉 227﹝假日分機 220﹞ E-Mail:k31i12n08@yahoo.com.tw
請用IE 7.0以上 解析度1024*768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