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蓮苑
慈蓮苑 天台宗風 華梵學園 活動訊息 佛法討論 線上報名 交通位置
天台宗風
天台傳承
歷代祖師
天台經典
大正藏經典
天台祖師
 

天臺宗二十八祖東禪月亭大師

  千松大師(1531—1588),名明得,號月亭,以紹隆萬松禪師天臺教法,故號千松,俗姓周,烏程(今浙江吳興縣之古菰城)人。年幼時,絕頂聰明,岐然不凡。小時隨父至西資道場參加佛事,他指著壁間所畫羅漢像問父親:“是僧還是俗?”父親說:“是僧。”千松聽了很高興。說:“我要當和尚。”於是力求出家,父母不從,年十三投本邑雙林慶善庵,從真詳為師。初習《瑜伽》教法,越四載祝發。後拜謁百川禪師,請求出世。因法機不契而離去。因而單衣芒鞋,遍游叢席,匍匐叩請,備曆艱辛,發憤勵志,自念般若。自感緣薄,遂投上天竺,哀懇觀音大士,祈值明師。途經中天竺時,聞萬松禪師在此說法,遂入禮謁萬松,松問大德何來?欲求何事?千松說:“欲叩普門求良導”。萬松豎一指說:“且去禮拜了觀音大士再來相見”。千松剛退下,頓有所悟。於是泣然再拜,求決生死大事。萬松說:“你欲脫生死,須知生死無著始得。”授以攝心念佛法,因留侍左右,朝夕參承,得楞嚴大旨。同時依松師受具足。師在此時間長達十年之久。孜孜不倦,苦心鑽研。一日,閱《楞嚴經》至“清淨本然,雲何忽生山河大地”時,恍然若雲散長空,寒蟾獨朗,豁然契入,遂作偈呈萬松。偈雲:
    楞嚴經內本無經,覿面何須問姓名。
    六月炎天炎似火,寒冬臘月冷如冰。
  萬松看後,撫著他的額頭囑咐說:“你既悟教乘,他日江南講肆,在此可以求得你企求的向上大事,至此你也就可以明白了。”松寂後,改師祇園和尚,師住徑山,為眾僧負米采薪,不憚勞苦。一次,偶然行至林麓間,有虎盤踞路上,師只顧卓錫前往,虎即遁去。師在徑山,結茅于淩霄峰絕頂,獨坐三年。一日,夢游兜羅綿世界(兜羅綿,婆羅樹結子產綿織成),登座闡華嚴奧旨,乃作偈雲:
    從本已來無,今日何曾有?
    一毛頭上現,虛空笑開口。
  下座後白萬松老人,萬松說:“這是聖力的加被,也是吾道即將盛行的標誌。清涼一宗亦將會大大振興。”又一夕初夜趺坐,豁然覺得心境冥會疑滯冰釋。複躍然作偈雲:
    千年翠竹萬年松,葉葉枝枝是祖風。
   雲岳高嶺棲隱處,無言杲日普皆同。
  師在徑山,力參三年,終悟心源。後居嘉興東山說法,眾當逾千。師禮萬松塔雲:“老漢不我欺也。”自此道譽益隆,學者輻輳,四方交聘,歲無虛日,開堂靈隱,門庭嚴峻。其後,師來到祖庭天臺山,見這裡“彼中緇素,邪正淆混”(是指天臺山“易教為禪”,台宗衰落,禪宗興盛)。師在天臺山宣講《華嚴》等經,教化信仰外道一千餘人。講經沒有完,只見堂內遍生寶花,後人便把這個講堂,稱之為“湧蓮堂”,並豎以匾額。天臺教乘得以轉機,是師之功德也。師闡玄談經于大中庵三日,庵遭火災,獨師之丈室,巋然無恙。此時,師夜夢文殊乘獅載己乘空而去。後不數月,果有五台陸公率眾命講《華嚴經》于秀水(舊縣名,今浙江嘉興)之東禪,師樂此幽雅偏僻之處,乃相與修繕法雲堂以居,並號以“東禪”,遂為示寂之所也。師為人修於玉立,性度高簡,堅忍伉直,以道自重。遇公卿從不降禮作卑諂態,而對於一般見識的小人或無知的僧人,若對師怒駡,從不計較。師保護正法,百折不回,毅然不為身謀,不為他人所用。師寓居天池時,曾有一富豪隨一妓女來寺院寮房,被師見著,立刻把他驅逐出去,無所顧忌。五台陸公率領的聽經人中,有信仰和崇敬“真武”(即“玄武”,古代神話中的北方之神,道教尊之為保護神)的,在殿堂裡還供奉著“真武”神像,尊其為祖師。師見之曰:“真武不過是個神主,保護一方而已。何必如此奔走,從北方帶到南方,搞得天下若狂幹什麼呢!釋迦牟尼為天人師,你們既然信奉佛法,就應以佛像供奉之。”師引導許多後學,信奉皈依佛教,許多縉紳成為護法金湯。
  師于萬曆十六年(1588)歸寂。年壽五十有八,僧臘四十有六。師與五台陸公有法喜深緣,陸公為師墓作志銘曰:“惟師以苦行得見地,以強毅任永法,余獲交師三十年,所受教益非一,期晚年相與修東林故事,而師先化去,誰為餘作蓮邦指南車耶!”後塔遷至徑山。位列台宗二十八祖。
 
 
回上一頁
 
 
大崙天台山 慈蓮苑 蓮華學佛園
新北市石碇區豐田里華梵路2號
TEL:(02)2663-1505 轉 227﹝假日分機 220﹞ E-Mail:k31i12n08@yahoo.com.tw
請用IE 7.0以上 解析度1024*768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