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蓮苑
慈蓮苑 天台宗風 華梵學園 活動訊息 佛法討論 線上報名 交通位置
天台宗風
天台傳承
歷代祖師
天台經典
大正藏經典
天台祖師
 

天臺宗四十三祖古虛諦閑大師

  諦閑大師(1858—1932),俗姓朱,法名古虛,字諦閑,號卓三,浙江黃岩人。幼年喪父,曾入私塾讀書,不久以家貧輟學,至舅父開設的中藥店學徒。由於他賦性聰敏,稍長便能通達醫道。18歲時隨俗授室,于黃岩城北門開設中藥店,同時給人施診治病。越二年,先後妻死子亡,慈母見背,使他悟得生命短暫,人生無常的哲理,認為做個醫生,即使醫技嫺熟,只能醫身,不能醫心,只能治病,不能治命。遂至臨海白雲山,依成道和尚剃度出家。不久,其兄尋蹤而至,迫師還俗。兩年後,兄又去世,師傷心之餘,又來到白雲山研究佛理。光緒七年(1881),年二十四歲,到天臺國清寺受具足戒。研習禪觀,精勤不懈,頗有領悟。二十六歲時到平湖福臻寺,在敏羲老和尚座下聽講《法華經》。理解漸開,奉令充為侍者,潛究經典,頗有領悟。光緒十年(1884),至上海龍華寺,聽曉柔法師講《法華經》。翌年,又聽大海法師講《楞嚴經》。由於他精進奮發,學有成就。在此兼講偏座(即小座複講)。是年,應杭州六通寺之請,升大座講《法華經》。師答析疑難,開解關節,聽眾無不欽服。從此,開始了講經生涯。
  講經圓滿,回到國清寺閉關潛修。是時,上海龍華寺方丈、天臺宗四十二代祖師跡端法師極力勸請他至上海助理寺務,任龍華寺副寺。師到龍華寺後,在管理寺務的同時,並請跡端為他傳法授記,授師為天臺教觀四十三世祖。此後,師在龍華寺先後開講《法華經》、《楞嚴經》等。協助敏曦法師講解《四教儀集注》。師還應各地之請,屐痕處處,輾轉南北,講經弘法,並在慈溪聖果寺閉關三年。光緒二十九年(1903)46歲時,首任永嘉頭陀寺住持,後歷任紹興戒珠寺、上海龍華寺住持。
  光緒三十四年(1908)楊仁山居士于金陵刻經處創辦新式教育的佛教學堂祇洹精舍,請師擔任學監。一年後,精舍停辦,受南京毗盧寺之請,開講《楞嚴經》。這時,江蘇省僧伽教育史上的新紀元。師受聘出任校長和總監,成為中國近代僧教育創始人之一。1912年駐錫上海留雲寺,在寺內組織“佛學研究社”,自任主講。先後講《圓覺經》、《百法明門論》、《八識規矩頌》等。1913年受寧波之請,任四明山觀宗寺住持,在此任職時間長達20年之久。師在任職期間,仰禮四明大師遺址,立志恢復祖庭。他募集巨金,重建大殿、天王殿、念佛堂、禪堂、藏經閣等。重為佛像裝金,重訂規約,以三觀為宗,說法為用,改觀宗寺為“觀宗講寺”,以示台宗本色。數年之間,使觀宗寺的規模有很大的擴展和改觀,成為東南一大名刹。還成立了“觀宗學社”,自任主講,招收青年學僧,專攻天臺教觀。1915年,應北京名流居士的邀請,師北上於京城講《楞嚴經》。眾善信踴躍赴會,使師道譽遠播。1918年京城複設講經會,由徐蔚如居士南下禮請,師再次赴京講《圓覺經》,由蔣維喬、黃小希從旁紀錄,曆兩月始畢。編輯《圓覺經講義》數十萬言。離京之際,葉恭綽、蒯若木兩居士各致贈二千銀元。師以此款擴充觀宗學社為正式僧教育機構。是時,入學的僧侶有仁山、妙柔、倓虛、靜權、寶靜、妙真、可端、常惺、顯陰、持松等。後來這些人分燈于大江南北,為天臺重要法匠。國民政府嘉其弘化南北,書贈“宏闡南宗”、“闡揚台宗”之扁額。1928年改觀宗學社為“弘法研究社”,由座下弟子寶靜協助社務。寶靜學識淵博,辯才無礙,講經授課,亦深受學僧歡迎。由是入學者增多,研究社乃擴大規模,增加預科,培養了大批的佛學人才。同時,研究社還編輯發行《弘法月刊》,弘揚天臺教義。
  1929年,閑師的門人倓虛,在東北哈爾濱創建極樂寺,就寺傳戒,請諦師為傳戒和尚。時師已72高齡,不辭辛勞,遠赴東北,四眾聞風而來,人數極眾,盛況空前。1931年師又應上海玉佛寺禮請,開講 《楞嚴經》,自春至夏,歷時四月講畢。每次登座二、三小時、從無倦態。上海講經圓滿,返回寧波觀宗寺,自感體力衰退,電促在雲南弘法弟子寶靜回寧波,為寶靜傳法授記,授為天臺宗四十四代法子。1932年7月3日,于寧波觀宗寺安祥坐逝。世壽75歲,僧臘55年。建塔於慈溪五磊山。臨終前書偈曰:“我經念佛,淨土現前,真實受用,願各勉旃。
  師一生辛勤弘法,誨人不倦,教通三藏,學究一乘,四十餘年,歲無虛日,為台宗泰斗。師先後歷任或修繕、重建的寺院有:天臺山萬年寺、永嘉頭陀寺、紹興戒珠寺、慈溪獅子庵、杭州梵天寺、黃岩常寂寺、海門西方寺等。師之梵行高尚,弟子眾多,著名的有寶靜、常惺、倓虛、妙真、顯陰、持松等。在家弟子10余萬人,遍及各地,著名的有蔣維喬、徐蔚如等人。師生平勤於撰著,筆耕不輟,主要著作有《圓覺經講義》、《圓覺經親聞記》、《大乘止觀述記》、《普門品講義》、《教觀綱宗講義》、《金剛經新述》、《楞嚴經敘指味殊》、《始終心要略解》、《念佛三昧寶王論義殊》、《水懺申義疏》、《觀經疏演義》、《梁皇懺隨聞錄》等。後來由弟子倓虛等輯為《諦閑大師遺集》十冊、《諦閑大師語錄》四冊,先後由香光華南佛學院刊行於世。香港的佛門弟子閱讀《諦閑大師遺集》,都深為感動,稱“天臺一宗,賴以中興。”
    諦師圓寂,蔣維喬居士挽以聯雲:
    說法四十八年,教觀圓融,普為人天垂模範;
    示寂四月三日,端詳坐逝,無邊刹土現莊嚴。
 
 
回上一頁
 
 
大崙天台山 慈蓮苑 蓮華學佛園
新北市石碇區豐田里華梵路2號
TEL:(02)2663-1505 轉 227﹝假日分機 220﹞ E-Mail:k31i12n08@yahoo.com.tw
請用IE 7.0以上 解析度1024*768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