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蓮苑
慈蓮苑 天台宗風 華梵學園 活動訊息 佛法討論 線上報名 交通位置
天台宗風
天台傳承
歷代祖師
天台經典
大正藏經典
天台宗風
 
  天台宗是中國最早成立的佛教宗派,因創始人智顗大師常駐浙江天台山說法,故稱天台宗。以《妙法蓮華經》為其根本經典。
  天台宗與禪宗、華嚴宗都是中國佛教大師為適應本民族文化而開創的,因此被稱為最具中國特色的三大佛教宗派。天台宗的最大特色在於「教觀雙美」。在漢傳佛教大乘八宗之中,華嚴、法相、三論諸宗偏於教義理論的發揮;禪、淨、律、密諸宗偏於觀行實踐的進取。天台宗講究將「教觀」兩者發揮到極致並圓融一體。
  慧思在慧文的理論基礎上發展了「一心三觀」的理論:一切事物都由因緣所生,沒有固定不變的實體,這是觀空;但雖然如此,一切事物都有自己的像貌,這是觀假;然而空與假是同一的,此謂觀中。在這個基礎上智顗認為世上有3000種世間,但這3000種世間都出於一念心中,因此稱之為「一念三千」。能將這一切都領會,那麼人就達到了頓斷三惑,圓證三智的境界。這是天台宗的中心思想。
  • 一念三千
    指日常生活中在一念之間,三千諸法,同時具足,此為天台宗的觀心法門。一念者,一心也,即謂起心動念之間。三千者,即是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天、聲聞、緣覺、菩薩及佛為十法界,此十法界中的每一法界又攝具其他法界,故成為百法界。又天台宗認為一切法,皆有真如實相,有所謂之「十如是」,故百法界中每一界各具十如,而成千如法界。千如法界之中又每一如法界含攝有「三世間」,因此成為三千世間,或名三千諸法,是一切法的總稱。這正是《摩訶止觀》說到十乘觀法的「第一觀不思議境」的內容:「夫一心具十法界,一法界又具十法界,即成百法界,一界具三十種世間,百法界即具三千種世間,此三千在一念心,若無心而已,介爾有心,即具三千。」懷則《天台傳佛心印記》說:「善惡不出十界,十界性融互具成百界,界十如則成千如,假名一千,五陰一千,國土一千。如此三千現前一念修惡之心。本來具足非造作而成。」。

  • 性具善惡說
    天台宗主張「如來不斷性惡,一闡提不斷性善」。他們認為,佛陀並沒有把性惡斷除,只是不受性惡影響,正如同一闡提惡性眾生,仍然具備性善,只是性善沒被發揮。

  • 判教思想
    由於印度佛教長時期的發展,形成大、小乘等不同的派別和經論,形成龐雜的關係。在魏晉南北朝期間,由西來譯僧逐漸翻譯出來,中國佛教徒面對內容有別、思想分歧的大、小乘經典,因而產生判教思想。而天台宗的判教,有「五時判教」、「化儀四教」及「化法四教」。

  • 五時判教
    五時判教是將佛陀一生的說法內容,判釋為五個時期,相應於每一時,便有每一時所說的經典與所度化的對象。五時中,第一是「華嚴時」,第二為「阿含時」,第三是「方等時」,第四是「般若時」,第五是「法華涅槃時」。

  • 化儀四教
    化儀四教是對眾生說法的不同形式,因為眾生的根基不一。教化形式可分為「頓」、「漸」、「秘密」、「不定」四種。

  • 化法四教
    化法四教是佛陀對眾生不同的理解能力而講說適當的內容,分別為「藏」、「通」、「別」、「圓」四種。

  • 止觀
    止觀者,止是禪定之勝因,觀是智慧之由藉,謂若能成就二法,自然定慧圓明也。[1] 止是止息一切妄念,觀是觀察一切真理。止屬於定,觀屬於慧,止觀就是定慧雙修的意思。是天台宗的主要修行方式。
 
回頂端
 
 
大崙天台山 慈蓮苑 蓮華學佛園
新北市石碇區豐田里華梵路2號
TEL:(02)2663-1505 轉 227﹝假日分機 220﹞ E-Mail:k31i12n08@yahoo.com.tw
請用IE 7.0以上 解析度1024*768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