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蓮苑
慈蓮苑 天台宗風 華梵學園 活動訊息 佛法討論 線上報名 交通位置
天台宗風
天台傳承
歷代祖師
天台經典
大正藏經典
天台經典

 天台宗的宗旨是《妙法蓮華經》,指南是《大智度論》、《法華玄義》和《法華文句》,扶疏是《大般涅槃經》,觀法是《大般若經》。

‧妙法蓮華經
 簡稱《法華經》,梵文 Sad-dharma,中文意為「妙法」。Puṇḍárīka 意譯為「白蓮花」,以蓮花(蓮華)為喻,象徵每個眾生都有本來自性清淨的真如佛性,出淤泥而不染,比喻佛法之潔白、清淨、完美。Sūtra 意為「經」,故此經之全名為《妙法蓮華經》。
 《妙法蓮華經》說一乘圓教,表清淨了義,究竟圓滿,微妙無上。《法華經》是佛陀釋迦牟尼晚年所說教法,屬於開權顯實的圓融教法,大小無異,顯密圓融,顯示人人皆可成佛之一乘了義。在五時教判中,屬於法華、涅槃之最後一時。因經中宣講內容至高無上,明示不分貧富貴賤,只要依循「佛菩提道」完成五十二個位階,人人皆可成佛,比起其他經典尚有階級上下之分,所以《法華經》也譽爲「經中之王」。
 《法華經》是釋尊在成道四十二年後,在靈鷲山花了八年時間所說的經典,全部分為八卷二十八品,是釋尊的出世本懷。
‧大般涅槃經
 是大乘佛教的根本經典之一,是大乘五大部經(般若部、寶積部、大集部、華嚴部、涅槃部)涅槃部之首。有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譯四十卷版,南朝宋代沙門慧嚴等依《泥洹經》加之而成的三十六卷版(即《南本涅槃經》);其他翻譯還有東晉平陽沙門法顯譯六卷《佛說大般泥洹經》和大唐南海波淩國沙門若那跋陀羅譯《大般涅槃經後分》。講述大乘佛教的如來常住、涅槃常樂我淨、眾生皆有佛性等教義。
‧大品般若經
 又稱《二萬五千頌般若》、《摩訶般若波羅蜜經》、《摩訶般若經》、《新大品經》、《大品經》,大乘佛教典籍,為後秦鳩摩羅什翻譯,二十七卷。收錄於《大正新修大藏經》第八部、二二三卷。
 該部經文主要講述佛教般若空觀的正理。龍樹《大智度論》、吉藏《大品經義疏》、《大品經游意》都對此經有所詮釋。南梁武帝亦有《註解大品經》對該經進行詮釋。
‧大智度論
 簡稱《智度論》、《智論》、《大論》,亦稱《摩訶般若釋論》、《大智度經論》、《大慧度經集要》、《摩訶般若波羅蜜經釋論》,是大乘佛教中觀派重要論著。為論釋《大般若經》之作。古印度時期龍樹菩薩(約三世紀)撰,由中國南北朝後秦鳩摩羅什(344年-413年)譯成中文。100卷。後秦弘始四年(402年)於長安逍遙園 西明寺始譯,至弘始七年(405年)譯訖。因九州人氏喜愛簡潔扼要,故僅全譯論之初品,余皆擷取其精要,得三分除二,終成百卷。《大智度論》主要講述中道實相,以二諦解釋實相之理,發揮般若思想,對《摩訶般若波羅蜜經》作系統解說及論証。論中引經籍甚多,保存了大量當時流傳於北印度的民間故事和傳說,為研究大乘佛教和古印度文化的重要資料。
 
回頂端
 
 
大崙天台山 慈蓮苑 蓮華學佛園
新北市石碇區豐田里華梵路2號
TEL:(02)2663-1505 轉 227﹝假日分機 220﹞ E-Mail:k31i12n08@yahoo.com.tw
請用IE 7.0以上 解析度1024*768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