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蓮苑
慈蓮苑 天台宗風 華梵學園 活動訊息 佛法討論 線上報名 交通位置
天台宗風
天台傳承
歷代祖師
天台經典
大正藏經典
天台祖師
 

天臺宗二祖北齊慧文大師

  慧文大師(北魏時人),俗姓高,他的佛教活動,大約在東魏和北齊之間(534--577)。當時北方政亂迭起,戰禍頻繁、道路梗塞,佛法未能暢行。北方盛行小乘,多修七方便觀門。師曾依慧師受學,每用踏心內外中間,求心不可得,泯然清淨五處止觀法(五處即頂上、髮際、鼻柱、臍間、地輪)。後來修習覺心重觀三昧、滅盡三昧、無間三昧,於一切法,心無分別。師夙植德本,天真獨悟。因閱讀《大智度論》至三十卷引大品雲:“欲以道智具足道種智,當學般若;欲以道種智具足一切智,當學般若;欲以一切智具足一切種智,當學般若;欲以一切種智斷煩惱及習氣,當學般若。”接著自設問答,解釋其意。問的大意是說:一心中得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才斷一切煩惱及習氣。現在為什麼又說,一切智即具足一切種智,用一切種智斷煩惱習氣?答的大意是:一切智、一切種智,實在是一心觀中法爾(自然)具足。這裡為使人對般若波羅密容易明白信解,所以次第差別說。還有所謂一心中得,也存在初中後次第心相,好比一心有三相:生、住、滅。又如心、心數法及不相應法行,也是如此。現在以道智具足一切智,以一切智具足一切種智,以一切種智斷煩惱及習氣也是如此。師依此文,以修心觀,體會到論中所說,三智實一心中得。果既一心而得,因豈前後而獲。此觀若成,一心三智,雙忘雙照,即可證入初住無生忍位。又因讀《 中論 》 第二十至四諦品第十七偈:“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亦名為假名,亦名中道義”。憂然大悟,頓了一切諸法,無非因緣所生,而此因緣有不定有,空不定空,空有不二,名為中道。
  師于高齊之世,聚徒眾千百餘人,專修大乘,獨步河淮之間,當時無人敢與師抗衡、競化。師所證境界,也非世人可以測知。學人仰之,如履地戴天,莫知高厚。師以此心觀法門,口授給三祖慧思,思秉師教,弘化南方。師之門人,在北方弘法情況,則湮沒無聞。慈雲(遵式大師)贊師:“得龍樹一心三智之文,依論立觀,於茲自悟,豈曰無師”,也就是說,他以龍樹為師。故列位台宗二祖也。
 
 
回上一頁
 
 
大崙天台山 慈蓮苑 蓮華學佛園
新北市石碇區豐田里華梵路2號
TEL:(02)2663-1505 轉 227﹝假日分機 220﹞ E-Mail:k31i12n08@yahoo.com.tw
請用IE 7.0以上 解析度1024*768最佳